今天是:

受伤后冷热敷先后很有讲究

来源:离退休工作处  时间:2016-11-03   浏览:4769

 
    在日常生活中,常遇到肢体碰伤或关节扭伤,这时,家人往往就会拿来热毛巾或热水袋给“伤员”进行热敷,殊不知,这一敷却事与愿违,越敷竟越痛。就这么简单的治疗方法,看来简单,其实很有讲究。

  受伤后,伤处的变化分为两个阶段。先是涌出阶段:关节一经扭伤,该处的软组织受损,韧带往往受伤;顿时毛细血管扩张或断裂,血液中的液体成分外渗,有时血液也溢出血管外,积聚在组织间隙,造成局部肿胀或形成血肿。此时,局部静脉回流也会受阻,无氧代谢,毛细血管通透性增高,渗出物增多,局部肿胀更会逐渐加重。这一阶段,一般在伤后24小时才停止。其后是吸收修复阶段:在渗出停止后,局部血肿的渗出物逐渐被吸收,撕裂损伤的韧带慢慢修复,局部肿胀渐渐减轻,直至痊愈。


在渗出阶段就进行热敷,恰似火上加油,血管扩张变本加厉,甚至红血球也涌出到血管外面。这样一来,除了肿痛加剧,还引起局部淤血而出现青紫。改用冷敷,可将伤处组织内温度降低,毛细血管收缩,减少出血和渗液,有利于控制病情的发展。待损伤组织内渗出停止后(通常在伤后24小时),再改用热敷,以促进局部血液循环,以利加速渗出物的吸收,消除肿胀,减轻痛苦,使之痊愈。可见,在同一个人身上的同一处损伤,既可用冷敷,也可用热敷。但要掌握好时机,不要搞错。

SCAU Copyright ©  2017-2018华南农业大学离退休工作部(处).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

邮编:510642 电话:020-85280093 传真:020-85280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