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共华南农业大学委员会印发《关于开展以“增添正能量 共筑中国梦”为主题正能量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离退休工作处  时间:2018-05-03   浏览:346

关于开展以“增添正能量共筑中国梦”

为主题正能量活动实施方案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及全省老干部工作会议精神,根据中共广东省委组织部、老干部局《关于开展以“增添正能量共筑中国梦”为主题正能量活动的通知》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一、重要意义和总体要求

更好发挥离退休干部积极作用,持之以恒引导老同志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是新时代老干部工作的价值取向。今年开展以“增添正能量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正能量活动,是中央组织部设计的全国性统一载体。组织开展好这项活动,对于把离退休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凝聚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力把广东建设成为面向世界展示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窗口”和“示范区”作出新贡献,为推进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加快“一流学科”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具有重要意义。

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聚焦党和国家及广东发展大局,充分调动广大老同志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进一步发挥离退休干部的独特优势和积极作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实现十九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全面提高学校办学水平、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等凝聚思想共识。

二、主要内容

围绕活动主题,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点开展“三学三谈三为一展”系列行动,引导离退休干部学理论、谈初心、话改革、有所为、展风采。

()开展“三学”行动:学思想、学党章、学宪法。结合“三会一课”,采取辅导报告、座谈讨论、个人自学等形式,组织离退休干部把握“三学”:

一学思想,重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和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组织离退休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引导老同志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二学党章,特别是新修改和增加的内容,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准确把握党章的新思想新内涵新要求,把党章的基本观点、基本规定、基本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尊崇党章、维护党章、贯彻党章,继续做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支持者和模范践行者。

三学宪法,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学习宣传教育,引导老同志增强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讲好中国宪法故事,自觉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决捍卫者。

()开展“三谈”行动:谈初心使命、谈改革开放、谈人生价值。采取专题研讨、撰写心得体会、“走出去请进来”等形式,重点开展“三谈”:

一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卢永根同志等先进模范故事,引导离退休干部弘扬“红船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自觉做党魂不丢、党性不变、初心不改、使命不忘的政治引领者和模范实践者。

二谈改革开放,组织离退休干部开展“我看改革开放新成就”专题研讨,畅谈改革开放4 O周年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畅谈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打好“三大攻坚战”、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等振奋人心的辉煌成就,畅谈上级和学校出台得民心、顺民意、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重要举措;让离退休干部联系亲身经历、所见所闻、所思所悟,讲好广东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开放故事,讲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的故事,引导离退休干部增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信心,自觉做改革开放的坚决拥护者和坚定支持者。

三谈人生经历、谈思想变化、谈理想信念,引导离退休干部守初心、悟初心、践初心,弄清“当初参加革命工作为什么、现在活着干什么、将来身后留下什么”这一人生课题,继续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离退休工作处(部)将围绕上述“三谈”主题,组织离退休同志开展一次征文比赛。请离退休同志将自己对“三谈”某一主题的所思、所感、所悟写成文章(体裁不限,字数控制在1500字以内),于530日前发至离退休工作处(部)邮箱(ltxgzc@scau.edu.cn),由专家组评选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名,发放奖金,并择优在学校离退休工作期刊《紫荆花语》上发表。

()开展“三为”行动:围绕党和国家发展大局、广东改革发展和学校事业发展大局,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智慧优势和专业优势,组织引导老同志重点在三个方面有所作为:

一是在协助学校宣传引导群众、凝聚改革共识、化解矛盾等方面有所作为。

二是在言传身教、价值引领、立德树人、关心教育下一代、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所作为。各学院要组织有威望、有故事的老同志给大学生讲传统、讲故事、谈人生,传播党和政府好声音,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帮助大学生走好人生路。

三是在运用独特优势积极为学校、单位破解改革发展难题建言献策、不断开创学校改革发展新局面有所作为。凝聚激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推进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和早日跻身“双一流”建设而不懈奋斗的强大正能量。各学院、各单位要结合学校和本学院、本单位的重点工作,组织引导离退休同志建言献策,努力破解改革发展难题。

()开展“一展”行动:展示新时代离退休同志新风采。立足新时代老同志新特点,围绕改革开放4O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新中国成立69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老同志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1.组织一场歌会。结合庆祝改革开放4O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新中国成立69周年、学校老年节庆祝活动,举办一场歌会(离退休工作处(部)、金穗艺术团负责),尽情讴歌新时代,展示新风采,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主旋律。

2.举办一场诗词展。结合改革开放4O周年、党和国家重大纪念日,举办一场诗词展(离退休工作处(部)、诗词研讨会负责),用诗词的形式把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热爱改革开放的家国情怀抒发出来,并把优秀作品编印成册。

3.组织一场书画摄影作品展。结合改革开放4O周年、党和国家重大纪念日,举办一场书画摄影展(离退休工作处(部)、书画摄影协会负责),以直观生动、图文并茂的形式,讴歌新生活、颂扬新变化、展示正能量。

三、工作要求

各二级党组织、各学院、各单位要迅速行动起来,把这项活动作为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重点项目、作为庆祝改革开放4O周年的重要抓手,精心组织、上下联动,确保活动开展取得实效。

()加强组织领导。要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主要负责同志主动过问、提出要求,强化政治引领,把握活动节奏,明确阶段性任务和责任人,确保活动有人抓、有效果。

()精心设计载体。要扣紧主题主线,围绕中央、省委工作大局和学校中心工作,设计好务实管用、有单位特点、个性特长的活动载体,既要完成“规定动作”,也要做好“自选动作”,开展丰富多彩活动,激发老同志参与热情,扩大活动覆盖面,让参加活动的每位老同志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努力实现老同志发挥正能量方式的精准化、人员的广泛化和成效的最大化。

(三)营造舆论氛围。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充分利用学校网络、报刊等主流媒体,以及手机短信平台、微信等移动互联新媒体,适时适度做好正能量活动宣传工作,为活动顺利推进营造舆论氛围。

(四)做好分类指导。要以年龄相对较轻、身体条件好、参与热情高的老同志为重点,引导老同志自觉自愿参与活动。要坚持因人制宜、因事制宜、分类指导,注意发挥好离退休党支部、关工委、离退休小组等老年组织的主体作用,离退休党政领导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的骨干作用,影响和带动广大老同志积极参与进来。

请各单位于710日前将活动推进阶段性情况、1210日前将全年总结情况报送离退休工作处(部)。

  

(联系人:郑亦平;电话:85280093;邮箱:ltxgzc@scau.edu.cn

 

SCAU Copyright ©  2017-2018华南农业大学离退休工作部(处).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

邮编:510642 电话:020-85280093 传真:020-85280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