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共华南农业大学委员会关于印发《华南农业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方案》的通知

来源:离退休工作处  时间:2019-09-26   浏览:357

二级党组织,各学院、部处,各单位:

经研究,现将《华南农业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方案》印发,请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华南农业大学委员会   

2019923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华南农业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部署和要求,根据中共华南农业大学委员会印发《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按照省委第二批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第八组的有关要求,为做好党员领导干部集中学习研讨工作,制定如下方案:

一、学习研讨时间

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时间安排在9月中下旬,时间不少于六天。按照主题教育要求,学习教育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通过党委、党组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等形式,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

二、参加学习研讨范围

党员校领导、全校副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

三、学习内容

学习教育聚焦主题主线,抓好自学和集中研讨,要组织党员干部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并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认真学习党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的重要讲话;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以及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的理解,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集中学习研讨安排六个专题学习:

1、专题一: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531日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必读书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参考书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习近平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

校领导重点发言:李大胜

2、专题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和“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精神

必读书目:《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关于“三农”工作论述摘编》

参考书目:《共产党员的力量》《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

校领导重点发言:刘雅红 廖明 咸春龙

3、专题三:学习党章和新中国史

必读书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

参考书目:《跨越(1949-2019):历史的轨迹》《跨越(1949-2019):理性的选择》《跨越(1949-2019):伟大的梦想》《跨越(1949-2019):不懈的奋斗》

校领导重点发言:钟仰进

4、专题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初心使命的重要论述

必读书目:《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

参考书目:《共产党员如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幸福论: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变的初心和使命》《初心》《为什么出发》《常修共产党人的心学:不忘初心再出发》《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在正定》《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

校领导重点发言: 蒋育燕

5、专题五: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党的建设与立德树人重要论述

必读书目和学习资料:《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参考书目:《种子钟扬》《打铁必须自身硬: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时代党的建设丛书(共9册)》

校领导重点发言:李大胜

6、专题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

必读书目:《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公职人员廉政教育手册》

参考书目:《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忠诚 干净 担当:一个老共产党员的回忆录》《做一个政治上的明白人:提升党员干部政治能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面面观》《新时代领导干部调查研究指南》

校领导重点发言:陈少雄 杨运东

四、学习形式

采取个人自学、集中研讨、现场体验教学、专题辅导等方式开展学习。

(一)自学

1、集中学习研讨的六个专题都安排自学时间,大家要按照必读书目的要求,认真研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书籍,认真学习参考书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2、自学过程中要聚精会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带着责任学,在潜心精读深研上下功夫,深学细悟,细照笃行。

3、抓好自学的督促落实。自学安排在办公室进行,学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督促校党委班子成员自学,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负责人督促本单位班子成员自学,要保证自学的时间和质量,落实自学任务,自学时间原则上不得安排其他工作。

(二)集中研讨

1、集中研讨共分11个组进行,其中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一组,参加人员为校党政领导,党委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主要负责人,集中研讨地点在行政办公大楼七楼中会议室(见附件2)。其他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分为10个组,集中研讨地点见附件3

2、要围绕学习专题,紧密结合原文、原著内容谈理论收获、谈思想认识,不能用工作研讨代替学习研讨,防止偏题、跑题。要结合本人工作职责谈不足,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坚持学用结合,自觉对标对表,明确努力方向,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思想认识、工作思路和方法举措。

3、要认真做好发言准备。党委中心组每次集中研讨安排2-3名党员校领导作30分钟重点发言,中心组其他成员作7-8分钟交流发言;其他各小组每次集中研讨前由组长提前指定3-4人作重点发言,重点发言人员以正处级干部为主,每人15分钟,其他参会人员作5分钟交流发言。

4、各小组召集人要切实组织好学习研讨,各小组工作人员密切配合做好会议考勤、记录、重点发言材料收集等各项工作。

(三)观看视频

结合专题要求,组织集中观看视频,参加人员范围为全校副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地点在图书馆报告厅。通过观看视频,学先进事迹,学身边典型,悟初心使命,加强先进典型教育,增强学习感召力。

(四)现场教学

组织全校副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按照就近原则、利用红色资源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党史国情教育,通过回顾党史、缅怀先烈、重温入党誓词,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现场教学一般不得请假,各小组要做好组织引导工作。

五、工作要求

1、要保证集中学习研讨的时间和质量,一般不得请假,确需请假的,要严格按照《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中层领导干部请假事宜温馨提示》的规定履行手续。

2、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集中学习研讨的宣传引导,及时总结经验,挖掘亮点特色,营造学习的良好氛围。每次集中研讨结束后,中心组和各小组将重点发言人员发言提纲、学习动态及时报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宣传组编制简报,刊发若干优秀学习研讨心得。

3、参加集体学习时,需佩戴党徽,着装庄重。

 

联系人:张东彦,联系电话:85283705,电子邮箱:ZTJYBGS@scau.edu.cn,联系地址:学校行政办公大楼620室。

 

附件:1.集中学习研讨日程安排表

2.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研讨安排

3.各小组集中研讨分组安排


 

SCAU Copyright ©  2017-2018华南农业大学离退休工作部(处).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

邮编:510642 电话:020-85280093 传真:020-85280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