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共华南农业大学委员会印发《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离退休工作处  时间:2017-12-25   浏览:60

中 共 华 南 农 业 大 学 委 员 会 文 件

华农党发〔201763

  


中共华南农业大学委员会印发《关于学习宣传

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二级党组织,各学院、部处,各单位:

经研究,现将《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工作方案》印发,请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华南农业大学委员会

20171113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中共华南农业大学委员会办公室20171115日印发

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工作方案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根据上级有关部署和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现就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工作安排如下:

一、总体要求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为统领,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的主题,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深刻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深刻领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切实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全体党员和师生员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不断增强师生的“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切实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

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学校工作实际结合起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做好学习培训和宣传教育各项工作,迅速掀起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一)抓实抓好学习培训。学校党委通过党委常委会、全委会、中心组扩大会,及时学习传达党的十九大精神,研究部署学校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校党委书记带头、全体校领导带动师生交流学习心得、畅谈工作体会。结合学校中心组学习,针对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安排2天以上时间集中学习研讨。各二级中心组要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重点内容,列出专题,集中进行学习研讨,切实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要将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内容,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取得实效。按照上级组织部署,分层次、有针对性地开展领导干部的学习培训工作。各二级党组织要积极采取三会一课等形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带好头,带领所在党组织认真开展学习研讨,确保学习入心入脑。各单位要将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列入教职工双周学习的重点内容,举办学习论坛和座谈,开展学习研讨。积极发动师生畅谈十九大学习体会,并结合岗位实际,思考如何将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到今后工作中。

(二)集中开展宣讲教育。邀请省委宣讲团到我校开展宣讲活动,引导全体党员和师生员工全面准确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领会党的十九大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工作部署。组织学校理论宣讲团、党校讲师团赴各单位开展宣讲辅导,引导全体党员和师生员工深入学习领会和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的精神实质和主题要义。各二级党组织要按照学校党委安排,贴近师生、贴近工作、贴近生活,注重采取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到既全面准确又深入浅出,既严肃认真又生动鲜活,让师生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三)全方位做好宣传和新闻报道。一是充分利用学校宣传栏、横幅等,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全体党员和师生员工的头脑,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的良好校园氛围;二是设立“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网站,深入报道我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主要做法和相关经验,反映我校师生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典型事迹;三是充分运用新媒体平台,加大“两微一端”等推送力度,努力增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影响力和实效性;四是校报要在重要版面开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等专题专刊,推出一批有分量关于我校师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论文章和学习心得。

(四)积极加强理论研究和阐释。发挥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科优势,组织社科理论专家学者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报告进行解读、辅导。发动理论专家学者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开展专题研究,尤其是针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问题的思想进行研究,筹建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

三、把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内容

(一)讲好十九大精神专题党课。11月上旬前,各二级党组织、全校党支部要通过学习研讨、辅导报告、专题党课等形式,迅速开展十九大精神学习传达工作,实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全覆盖。重点是结合集中学习、三会一课讲好专题党课,帮助广大党员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二级党组织书记、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基层、支部讲专题党课,1130日前将学习传达情况报送至校党委组织部。

(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一是全校党支部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11月底前,开展1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各二级党组织要认真抓好督促指导,帮助支持支部做好会前思想动员、会中学习研讨以及会后贯彻落实等工作,确保专题组织生活取得实效。广大师生党员会前要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文件,原原本本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新修订的《党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学习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党支部结合实际,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党日活动。主题党日活动可以观摩学习、志愿服务、承诺践诺等形式灵活开展,活动范围可拓展到入党积极分子、师生群众、服务对象等,提升党日活动内涵。教工党支部结合“学习十九大精神,立足岗位建新功”,开展承诺践诺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广大教工党员从对照先进争优秀、立足岗位创佳绩、服务大局讲贡献、拒腐防变守规矩等四个方面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三是创新主题教育形式,增强学习宣传实效。党支部可结合实际情况,采取师生党支部、机关与服务对象党支部联合组织生活、联合党日活动等形式,灵活开展学习宣传贯彻活动。

(三)组织党员干部专题培训。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重点内容,组织开展学校基层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开展科级干部、党务骨干和发展对象等相关培训,分级分类做好干部专题培训。组织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参加省委组织部的领导干部专题学习班和“学报告、学党章”系列考学活动。各二级党组织采取专题学习研讨、举办学习论坛、专题调查研究等形式,抓好基层党员干部培训工作,不断深化各级党员干部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和把握,实现培训工作全覆盖。

四、深入开展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调查研究

(一)加强统筹协调。校领导围绕事关学校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问题,结合分管工作,组织相关单位开展调查研究(调研安排附后),并在201712月中旬前形成调研报告(主要提出目标和措施)20171215日前由党委办公室汇总。各二级单位负责人结合本单位中心工作,选择1个以上课题开展调查研究,并做好本单位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的计划和落实,指导下属党支部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二)聚焦突出问题。要紧密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尤其要围绕“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要求和提高办学质量、办人民满意的大学这一目标任务,针对学校发展和各领域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开展调查研究。要注意把问题具体化,注意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并就如何解决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思路和措施。

(三)深入基层一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现场,广泛听取广大师生、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离退休老同志的意见建议,确保调研全面客观,建议意见科学合理。

五、高举旗帜、牢记使命,全面推进我校各项事业迈上新征程、实现新发展

(一)深入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为新时代国家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把十九大精神落实到学校各项工作中。一是要紧密结合十九大对国家未来发展作出的战略安排,科学设定学校未来的发展目标。学校下一阶段的发展目标要同“两个15的战略安排结合起来,同广东两个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结合起来,并为学校的长远发展创造有利条件。二是要紧密结合十九大报告对高等教育的战略规划,按照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要求,理清家底,梳理学科结构,有效提升内部治理水平,努力提高办学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在高水平大学建设中实现新的跨越,为尽快进入双一流大学建设而努力。三是要紧密结合十九大对各项事业发展所作的战略部署,科学谋划推动学校发展的路径和方法。要着力加强政策研究,进一步提高学校工作与国家和广东省政策导向的契合度;要加强对学校自身发展情况的分析研究,及时制定相关政策,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和主动性;要及时总结、提炼和运用自身的好经验好做法,积极贡献华农方案、华农经验。

(二)加强思想引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进网络、进学生社区”的“五进”工作。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道德教育、社会责任教育以及法治教育,突出认知能力、合作能力、创新能力、职业能力培养,坚定广大师生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将青年学生培养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三)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促进学校内涵发展。要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积极创新体制机制,努力将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形成推动学校实现新一轮跨越发展的强大动力,实现内涵式发展。要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增强教职员工自我发展的动力和压力;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创新科研体制与机制,提高原始创新能力,鼓励高端原创性科研成果,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要改革资源配置模式,优化资源利用效能;要完善学校的内部治理结构,建设优良的校风、学风,提升学校的精、气、神;要大力推进文化传承创新,科学确定文化建设的目标、内容,深入推进对大学精神、办学理念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提升广大师生对大学文化建设的认同感和关注度。

(四)进一步发挥优势和特色,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有力支撑。党和国家赋予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的职能,我们在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同时,要更加积极地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创新驱动发展,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增强科研成果产出能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提升产学研合作的质量和水平;要做好“乡村振兴战略”大文章,更加主动地服务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和美丽中国建设,在广东扶贫攻坚、补齐农村建设短板、加强生态建设方面把自己学科和人才优势发挥出来;要努力拓展和深化对外交流与合作,增强教师和学生的跨文化交流能力,并努力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上取得突破。

(五)贯彻落实党的建设总要求,为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贡献华农力量。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有关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党的领导和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巩固和扩大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成果。要深入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实学校领导班子党建工作责任清单,进一步强化党委书记党建第一责任和其他党员领导干部“一岗双责”。一是要进一步落实学校党委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落实到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上。二是要持之以恒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坚持“三严三实”,坚持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纪律,强化党内监督,着力增强党组织的政治核心、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给广大师生带来更多的获得感。三要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要加强教师党支部建设,创新支部组织工作方式方法,严格组织生活制度,选优配强党支部负责人,着力发挥教师党支部在政治引领、团结师生、促进学校中心工作等方面的主体作用。要加强学生党建工作,建立健全学生党建工作机制,探索优化学生党支部设置,加强学生党建工作队伍建设。四是要着力抓好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好学校《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方案》,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引导全体师生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凝心聚力推进学校的建设和改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六、加强对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的组织领导

(一)切实落实领导责任。学校党委充分发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领导作用,全体校领导要在学习宣传贯彻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动全体党员和师生员工积极参与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中来。各二级党组织要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把学习贯彻工作摆在首要位置,各二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承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做出专题安排,加强指导、督促和检查力度,确保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努力形成工作合力。各职能部门要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组织部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宣传部门要扎实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工作。纪检机关要把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正风肃纪的要求作为党风廉政教育的重要内容。学工部、研工部、工会、团委等单位要发挥自身优势,结合实际牵头开展各具特色的学习宣传贯彻活动。

(三)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坚持唱响主旋律、汇聚正能量,着力用党的十九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积极引导社会舆论,加强对师生关注的热点问题的解疑释惑。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注意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学术观点问题,旗帜分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绝不给错误思想言论提供传播渠道。

(四)不断创新方式方法。要创新宣传方式,探索学习方法,在拓展广度深度上下功夫,通过编发学习材料、面对面宣讲、集中研讨、座谈交流等形式广泛开展理论学习,组织征文比赛、知识竞赛、文艺演出等师生员工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活动深化理解认同,使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更接地气、富有成效。

各二级党组织、各单位于1231日前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活动的情况报告学校党委。

  

附件:校领导调研安排

附件:

校领导调研安排

  

序号

校领导

调研内容

主要参与部门

1

李大胜

全面落实校党委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

党办

2

李大胜

陈晓阳

优化学校中长期发展的目标定位

党办

发规处

3

陈晓阳

温思美

如何实现学科建设“高原见峰”目标

发规处

推进学科交叉融合与协调发展

4

钟仰进

提高党建与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实效

组织部

党委教师工作部

进一步完善内部治理体系

党办

校办

5

陈少雄

进一步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

纪委办

监察处

提高大学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实效

学工部

研工部

校团委

6

吴鸿

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研究生院

7

廖明

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教务处

提高重点科研平台的成果产出

科技处

社科处

8

咸春龙

优化房屋土地管理机制,有效保障教学科研用房用地需求

资产处

加快推进大型仪器设备共享

提高人文社科理论创新水平,增强服务地方决策的能力

社科处

9

刘雅红

完善人才引进、培育和管理机制,进一步提高人才队伍建设水平

人事处

人才办

以提高教职工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为目标,进一步深化人事制度改革

增强承担重大重点科研项目的能力,提高国家级科研项目的数量

科技处

社科处

完善科研成果转化体制机制,提高成果转化率

10

杨运东

完善后勤服务体制机制,提升后勤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

后勤处

(基建办)

如何加快基建工程项目进度

11

杨洲

拓展教师与学生对外交流的有效渠道,提高师生的国际交流能力

国际交流处

如何加强“新工科”的建设,更好适应社会需求

相关工科学院

12

蒋育燕

增强资金保障能力,提高财务管理与服务水平

财务处

进一步完善薪酬体系,发挥薪酬的激励作用

财务处

人事处

  

 

SCAU Copyright ©  2017-2018华南农业大学离退休工作部(处).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

邮编:510642 电话:020-85280093 传真:020-85280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