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延年益寿贵在和

来源:离退休工作处  时间:2016-11-03   浏览:4246

    所谓“和”,就是协调、和谐、平衡、融洽之意。“和”在天地万物运化之中,人体也需在诸多方面以“和”而延年益寿。 与自然之和 古人早就提出:“人与天相应”,“人与天地之气生”,所讲的就是人类应积极适应自然,而不对抗自然。“适者生存”之结论,则是对一切生物与自然界关系的精辟总结。自然环境状况直接影响着人的健康,在现代社会则体现得更加明显。与自然之和,就必须保护自然,禁止对自然环境的污染和破坏。善待自然,就是善待生命。 与人之和 与他人和睦相处,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让心态处于轻松自如之状,有利于人体内分泌有益激素,如酶类、乙酰胆碱等,进而使神经系统的功能处在最佳状态,并使机体抵抗力增强。如人际关系紧张,长期处于紧张激动,委屈忧伤的不良情绪中,就会罹身。 身心之和 现代医学把疾病分为生理疾病、心理疾病和身心疾病。患者中身心疾病多在百分之八十。专家指出,没有身心高度的和谐统一,人就得不到真正的健康,故增进心理健康,保持心理的平衡,尤为重要。 内脏之和 即气血和、阴阳和、五行和。古人云:“一阴一阳谓之道,偏阴偏阳谓之疾。”只有五脏六腑和者,才会精神振奋,健康长寿。 饮食之和 要做到平衡膳食,摄取与消耗之平衡,所谓营养平衡,是指既全面摄取人体所需各种营养素,又保持各种营养要素所占的比例,酸碱平衡,即科学合理地摄入酸性食物和碱性食物过多而碱性食物不足的现象。

SCAU Copyright ©  2017-2018华南农业大学离退休工作部(处).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

邮编:510642 电话:020-85280093 传真:020-85280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