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小腿半夜抽筋是何因

来源:离退休工作处  时间:2016-11-03   浏览:5215

  

 有的人睡到半夜时,每当脚的姿势改变或肌肉轻微收缩时,就会突发小腿肌肉抽筋,并伴随剧痛,疼痛可持续几十秒或几分钟。这种现象叫做“夜间肌肉痉挛”或“抽筋”。夜间肌肉痉挛可发生在于任何年龄层,但中老年人发生的频率更高。夜间抽筋与以下因素有密切关系——

  1.缺钙缺钙常会导致下肢关节疼痛,疼痛时会加剧腿肌收缩,从而发生疼痛;

  2.腿部患静脉曲张,白天运动过度(如登山、远行等)等;

  3.某些疾病会增加抽筋发生机会,如尿毒症、甲状腺功能低下及周边神经病变等。腹泻、呕吐导致水分丢失过多,也易发生夜间抽筋;

  4.药物因素,比如利尿剂、降血脂药等均会导致肌肉痉挛而发生抽筋。

  5.妇女怀孕期间,若穿高跟鞋站立过久,因下肢血液循环障碍,也可能造成夜间抽筋。

  预防夜间抽筋,应尽量避免或消除上述可导致肌肉痉挛的因素,简单的办法是:睡前可用40℃左右的热水泡小腿15分钟,并按摩小腿肌肉;中老年抽筋者,应适当多喝一些牛奶或吃些高钙食品;经常抽筋者白天不要久站,并注意保持水分和盐分的正常摄入量。

SCAU Copyright ©  2017-2018华南农业大学离退休工作部(处).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

邮编:510642 电话:020-85280093 传真:020-85280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