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离退休工作的意见

来源:离退休工作处  时间:2017-12-25   浏览:196

华南农办〔201447


各二级党组织,各学院、部处、各单位: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有关离退休工作的方针政策,推动离退休工作更好地适应我校建设和发展的需要,经学校2014年第11次校长办公会议和第十二届党委常委会第56次会议研究,现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离退休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离退休工作的重要性,不断增强做好离退休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

离退休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学校改革发展、保持学校稳定、建设和谐校园的一个重要方面。尊重、关心和爱护老同志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尊老、敬老、爱老、助老是中华民族的美德。长期以来,广大离退休教职工为学校的建设和改革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他们是学校的宝贵财富。关心、照顾好离退休教职工的晚年生活,继续发挥他们的作用,是党和国家的一贯政策,也是学校各级领导和在职教职工的责任和义务。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各学院、部处、各单位的领导干部,一定要从讲政治的高度,从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和促进学校改革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离退休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和自觉性,始终坚持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离退休教职工。

二、加强领导,完善离退休服务与管理的工作机制

(一)学校党委和行政要进一步加强对离退休工作的领导,把离退休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纳入全局工作,定期研究部署,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各学院、部处、各单位要把离退休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统筹考虑,认真落实。

(二)健全干部离退休前的谈话制度。教职工退休时,正处级以上干部由学校党政主要领导谈话,副处级干部由分管校领导谈话,其他教职工由所在单位的负责人谈话。

(三)离退休工作在学校统一领导下实行校院两级管理的模式。离休干部的管理工作以学校为主,有关学院、部处和单位积极配合;退休教职工的管理工作以学院、部处和单位为主,学校实行宏观指导。

1.校级管理

1)学校成立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离退休工作的校领导任组长,成员由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人事处、财务处、资产管理处、后勤处、保卫处、离退休工作处、校医院等单位负责人组成。其主要职责是: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有关离退休工作的方针政策法规,制定和完善离退休工作管理服务的办法和措施,参加离退休工作座谈会;指导、协调各二级单位共同做好全校离退休工作,评选离退休工作先进集体。

2)离退休工作处是负责学校离退休工作的职能部门,是学校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的办事机构,具体负责管理、协调全校离退休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①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离退休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主动向学校党政提出建议,为学校党政在离退休工作上的决策提供依据,当好参谋和助手。

②负责草拟和制定全校离退休工作的计划和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

③督促、检查和指导各二级单位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离退休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学校的决定、决议。

④关心离退休教职工的思想、生活和健康,经常了解他们的情况和要求,向领导和有关部门反映,并协调做好有关工作;做好离退休教职工的来信来访接待工作。

⑤调动离退休教职工的积极性,组织引导离退休教职工在促进青年教师成长、关心教育大学生等方面工作中发挥作用,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增添正能量;协同学生工作部(处)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有关工作。

⑥协同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安排离退休干部阅读或传达有关文件,做好校党政领导定期向离退休教职工通报情况的组织和事务工作。

⑦配合学校党委协助离休干部直属党支部组织离休干部开展政治形势和理论教育,关心和协助各单位组织退休教职工开展政治时事学习;做好离退休教职工参加学校重大政治性活动等事务性服务工作。

⑧组织离休干部健康休养和参观等活动;根据需要和可能,适当组织退休教职工开展参观学习等活动。

⑨加强离退休经费管理,做好预算,合理安排使用离退休教职工的活动费、福利费;管好用好离退休教职工活动场地,为离退休教职工开展学习和文体活动提供保障。

⑩关心离退休教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根据不同层次离退休教职工的爱好和特点,支持离退休教职工协会等老年团体,组织开展各项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

负责离退休人情况统计、上和数据管理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按政策和规定做好离退休教职工的体检及保健工作;做好对患病住院离退休教职工和病逝离退休教职工家属的探望慰问等工作;做好重大节日慰问离退休教职工工作;协助离退休教职工原工作单位,做好逝世离退休教职工的后事工作。

会同有关部门,在全校师生员工中开展“敬老、爱老”教育,开展“老年节”庆祝活动。

指导离退休教职工协会、老年体协以及各老年团体开展工作。

完成学校交办的其它工作。

2.各学院、部处、各单位的二级管理

学院、部处、各单位的二级管理是指离退休教职工原工作单位(学院、部处、单位)的管理,是离退休工作的基础。各单位应成立离退休工作管理小组,由本单位主要负责人任组长,成员原则上应由一名副职、单位工会主席和办公室主任等组成。离退休教职工人数较少的单位,也应确定一名负责人分管本单位的离退休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离退休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学校的决定、决议。

2)做好管理和服务的基础工作,熟悉、掌握离退休教职工的基本情况尤其是健康状况,了解他们的愿望和要求,支持配合学校离退休工作处开展工作。

3)在本单位师生员工中开展敬老、爱老教育,组织学生和青年教职工为离退休教职工做好事,努力营造敬老、爱老,建设和谐校园的良好风尚。

4)政治上关心离退休教职工,有条件的单位要建立离退休教职工活动场所,订购报刊等,提供离退休教职工开会学习的场地;对关系本单位发展的重大问题,要听取离退休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

5)协助校医院组织好本单位离退休教职工常规体检,坚持节日慰问、生病住院慰问等制度,帮助有特殊困难的离退休教职工解决实际问题。

6)做好信访工作,努力为离退休教职工排忧解难。

7)积极支持离退休教职工发挥作用,支持他们继续为学校和发展再做贡献。

8)指导退休教职工党支部做好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支持本单位离退休小组开展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和做好离退休小组负责人的推荐选举工作。

9)离退休教职工去世时,协助其家属处理善后工作。

10)完成学校交办的离退休工作任务。

三、按照党和国家有关政策,切实落实离退休教工的政治、生活待遇

(一)认真落实离退休干部的政治待遇,按规定安排干部阅读文件、参加重要会议、重大庆典、纪念活动;及时传达上级和学校有关文件、会议精神,每年分别召开一次由离休干部和全体离退休教职工参加的学校情况通报会,每年至少召开一次具有高级职称、处级及以上离退休干部代表座谈会,听取他们对学校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二)按上级有关规定切实落实好离退休教职工的生活待遇,学校在制定、出台诸如生活福利、医疗等与离退休教职工关系密切的改革措施或实施办法时,要听取离退休教职工的意见,并充分考虑离退休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学校按时足额下拨离退休工作有关经费预算,保证离退休工作正常开展。

(三)学校按规定解决享受厅级待遇的离休干部、原校级领导公务用车(参加省市和有关部门会议)、看病用车和其他离休干部公务用车。

(四)按有关规定及时报销离退休教职工的医药费。离休干部凭离休证,在本校医院看病可享受优先服务,即优先就诊、打针、报销等;对住校外的离退休教职工,可通过预先到校医院办理相关手续就近固定一间综合性大医院看病,凭病历、收费票据和医药开支具体清单按有关规定报销。

(五)坚持离退休教职工常规体检制度,对失能等有需要设家庭病床的离退休教工,校医院要按需要提供上门诊治等服务。

(六)老年节、春节期间或离退休教职工患病住院期间,有关单位领导要进行走访、慰问,给予他们必要的关心和照顾。

(七)各学院、各单位要建立切实可行的联系网络,通过定期联系、走访等形式,及时掌握离退休教职工特别是长期患病、空巢、独居、失能等生活有特殊困难的离退休教职工的思想、生活、身体健康等情况,尽力为他们排忧解难,努力为离退休教职工提供更多精细化、个性化、亲情化服务。

(八)根据需要及学校发展状况,进一步加强离退休教职工活动场所和设施的建设、管理、维护。

四、进一步加强离退休教职工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

(一)抓好离退休党员教职工的政治理论学习,加强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的思想建设。各二级党组织、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要加强和改进对离退休党员的教育和管理。按照老有所学,老有所教的要求,支持离退休党员加强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高。

(二)加强和完善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的组织建设。各二级党组织要本着有利于组织学习和过组织生活、有利于教育管理和有利于发挥作用的原则,优化、合理设置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要丰富党支部活动内容,创新活动方式,不断提升离退休党员的组织生活质量。注意把那些政治坚定、党性强、身体好、热心为离退休教职工服务的老党员选配到支部书记岗位上,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中的作用。

(三)加强离退休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各级党组织、各单位要主动加强与离退休教职工思想感情上的沟通交流,及时了解他们的思想学习生活情况,耐心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关注热点难点问题,畅通诉求表达渠道。把思想政治工作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努力为他们办实事,解难事。对改革中涉及离退休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要多做释疑解惑工作,化解矛盾,凝聚人心。广大离退休教职工要顾全大局,维护稳定,共谋发展,为学校的改革和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五、重视发挥离退休教职工的积极作用

本着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的原则,引导鼓励离退休教职工围绕大局,服务中心,发挥积极作用,并为他们发挥作用创造一定条件。支持和鼓励离退休教职工以关工委、离退休教职工协会等组织为载体,在各自的工作领域发挥积极的作用。注重宣传和表彰离退休教职工发挥作用的先进典型,激发广大离退休教职工老有所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六、加强离退休工作队伍建设,进一步做好离退休服务与管理工作

重视和加强离退休工作队伍建设。一是根据工作需要,配足配强专职工作人员,加强政治和业务培训工作,努力提高工作人员政策运用能力、管理服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和改革创新能力,增强服务大局、服务离退休教职工的本领,不断提高离退休工作水平。二是加强离退休工作队伍的作风建设,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密切与离退休教职工的联系,经常深入各老年团体、主动了解离退休教职工、自觉服务离退休教职工,当好离退休教职工的知心人、贴心人、暖心人,为离退休教职工多办好事、多做实事、多解难事。三是在政治上、思想上、工作上关心支持离退休工作人员的成长与发展,重视对他们的培养、交流和使用。四是健全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离退休教职工协会、各单位离退休小组等党群组织,推选政治思想好、有威信、身体健康、热心为离退休教职工服务的离退休教职工,组成离退休教职工党群组织的骨干队伍,协助学校做好离退休工作。

学校各部门、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师生员工都应当关心、支持离退休工作,满腔热情地为离退休教职工服务,在全校形成尊老、爱老、助老的良好风尚,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营造和谐环境,努力推动学校离退休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七、本意见由离退休工作处负责解释,自公布之日起执行。原《华南农业大学关于对离退休人员实行两级管理的决定》(华农大党(发)字〔199423号、华农大(办)字〔199452号)和《关于进一步加强我校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华农党(发)字〔199736号、华农大(办)字〔199745号)同时废止。


                                                      中共华南农业大学委员会华南农业大学

                                                                                       2014428

 

SCAU Copyright ©  2017-2018华南农业大学离退休工作部(处).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

邮编:510642 电话:020-85280093 传真:020-85280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