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来源:离退休工作处  时间:2017-12-25   浏览:794

华农党发〔2017〕65号

各二级党组织,各学院、部处,各单位: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实施意见》已经学校2017年第30次校长办公会议、十二届党委常委会第175次会议讨论通过,现予印发,请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华南农业大学委员会华南农业大学

                                                                                         20171126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离退休干部工作

的实施意见


根据上级有关部署和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现就加强和改进学校离退休干部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准确把握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原则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关于认真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要求,牢牢把握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价值取向,积极稳妥推进离退休干部工作转型发展,激励全校离退休干部发挥特点和优势,为学校发展大局服务,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做好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要更加注重加强教育引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教育引导全校离退休干部和党员始终保持共产党员本色,牢记党员身份,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更加注重发挥离退休干部的独特作用。深入开展“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增添正能量主题活动,积极引导离退休干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传递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按照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的原则,组织引导全校离退休干部在推进学校发展、建设高水平大学等方面作出新贡献;要更加注重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坚持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保持敬重之心、倾注关爱之情、多做务实之事,依法保障离退休干部权益,积极为离退休干部解决实际困难;要更加注重加强对离退休干部工作的领导。健全完善学校党委和行政统一领导,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组织实施,有关职能部门各负其责,全校各单位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

二、切实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引领和党组织建设

1.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设立党委离退休工作部,将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纳入全校党的建设总体布局,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及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与党员教育管理等工作。离退休工作部部长由离退休工作处处长兼任,配备1名专职副部长(副处长)。离退休工作部在学校党委领导下,会同党委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等有关部门,指导和配合各二级党组织、各单位做好离退休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抓好党组织建设与党员教育管理培训等工作。离退休党员的组织生活、日常教育管理、人事关系等仍按学校现行规定实行校院两级管理。二级党组织书记直接联系退休党支部。各二级党组织、各单位可按照有利于教育管理、有利于发挥作用、有利于参加活动的原则,灵活设置退休党支部。选配党性强、威信高、身体好、经验丰富、乐于奉献的离退休干部党员任党支部书记。按照离退休党支部收缴党费的50%下拨党建经费。给予离退休党支部书记每月200元、其他支委每月100元的工作补贴

2.加强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完善和落实阅读文件、参加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通报情况、参观学习等制度,让老同志能够及时了解中央、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学校的决定、决议,使他们始终保持政治坚定、思想常新。学校各二级单位每学期至少向离退休干部通报一次本单位情况。引导离退休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用党章党规党纪规范言行,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坚决拥护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和方针政策,理解和支持全面深化改革,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3.加强离退休党员教育管理。建立健全离退休党员教育管理制度,教育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情怀,坚定共产党人的信仰信念,加强理论学习和党性锻炼,严格遵守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加强党组织关系管理和党费收缴工作,强化党员意识。离退休干部党员应按时足额自觉交纳党费,有特殊情况的,经党支部同意,可采取灵活的方式交纳。加强党内关怀和帮扶,提倡和鼓励离退休干部党员在党组织内部开展互助关爱、传递温暖活动。离退休干部党员不能信仰宗教、不能参加宗教活动,坚决与邪教组织作斗争,尊重离退休干部党员民族风俗。

4.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从实际出发组织活动和开展学习教育,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离退休干部,不作硬性要求,可采取送学上门等形式,满足他们的政治学习要求;围绕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及离退休干部关注的热点问题,通过培训班、专题报告会及参观、座谈等形式,做好政策宣讲和释疑解惑。健全走访、慰问制度,在重要纪念日、重大庆典和老年节、元旦春节期间集中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关心生活困难党员。

三、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及学校改革发展增添正能量

5.深入开展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及学校改革发展增添正能量活动。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持续开展以“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为主要内容的正能量活动,影响和带动周围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共同凝聚和释放正能量,为实现广东“两个走在前列”目标和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献智出力。组织引导老同志以积极的心态、历史的眼光、辩证的思维,正确看待国家的发展变化,客观分析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讲好学校的故事,传播好声音;注重引导离退休干部通过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传承优良家风、关心教育青少年、开展法治宣传、化解矛盾纠纷、参与社区建设等方式传播正能量;大力引导离退休干部在日常生活中就近就便增添正能量,特别是家庭、支部、活动学习场所、社区、公园等地方,影响和带动子女、亲友、周围群众崇德向善,引领新风尚;积极引导离退休干部通过网络平台传播、释放正能量,自觉维护党和政府及学校的形象。

6.积极为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创造条件。坚持定期听取离退休干部的意见建议,为学校决策提供参考。拓宽平台和渠道,探索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新途径。支持和鼓励离退休干部以广东省老科技工作者联合会、广东省老教授协会、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离退休教职工协会等涉老组织为载体,积极参与科技下乡、技术推广、关爱学生、教学督导等工作,引导他们在各自的工作领域发挥积极的作用。将“老有所为”先进个人评选纳入学校“三育人”评选活动,表彰35个先进典型,激发广大离退休干部老有所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建立健全离退休干部关爱服务体系

7.加强离退休干部管理服务工作。按照上级的有关政策和规定,切实落实好离退休干部的生活、医疗待遇,保障离退休干部的公用经费;落实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离退休工作的意见》(华南农办201447号)的各项规定、措施,不断加强离退休干部管理服务工作;注重发挥家庭在养老中的基础性作用,教育引导离退休干部家庭成员切实履行应尽义务;充分利用政府公共服务、政府购买服务、社会优待服务等资源,更好满足离退休干部养老服务需求;积极组织引导大学生开展“关爱老同志”志愿服务活动,满足离退休干部个性化服务需求。

8.加强离退休干部学习活动阵地建设。坚持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相统一的原则,把政治性、科学性、趣味性结合起来,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积极向上、健康的文体活动。不断改善离退休干部活动场所基础设施建设,为离退休干部活动、学习创造条件。根据离退休干部年龄、身体状况、志趣爱好等,在安全节俭的前提下合理组织相关学习、活动,用好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和国家老年教育等资源,丰富学习内容。

9.完善离退休干部困难帮扶机制。建立离退休干部重大困难救助机制,学校每年拨款10万元成立救助基金,对身患重度疾病等原因造成生活困难且符合条件的离退休干部给予困难补助通过党内关怀、志愿服务、社会救助等政策办法,关心帮助失能、高龄等有特殊困难的离退休干部。

10.加强离退休干部工作信息化建设。落实学校《关于大力推进学校信息化建设的决定》(华南农办〔2017118号),完善离退休人员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与学校信息中心、人事处、财务处、校医院等信息系统的对接与数据共享。通过优化离退休工作处网页、创办离退休工作校内刊物、开通“华农离退休”微信公众号等信息服务平台,为离退休同志提供全方位、务实管用的信息化服务,同时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促进信息沟通和校园稳定,提高离退休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

五、加强对离退休干部工作的组织领导

11.完善离退休干部工作制度机制。学校党委把离退休干部工作摆到重要位置,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联系、经常走访离退休干部。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会议,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组织部要加强对相关工作的督促指导,把离退休干部工作作为各单位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离退休工作部(处)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认真履行宏观指导和微观服务职责。学校在推进各项改革中,要确保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机构编制稳定,确保相关工作经费、服务用车等与其所承担的任务相适应。学校每年按每位离退休人员100元的标准,向各学院、部处、各单位下拨离退休工作经费,用于平时慰问、召开座谈会等费用支出。

12.加强离退休干部工作队伍建设。高度重视离退休干部工作队伍建设,严把入口,畅通出口,选好配强工作力量。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加强干部培养,通过学习培训、挂职锻炼、岗位练兵、交流轮岗、参与中心工作、承担重要任务等方式,促进离退休干部工作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锤炼过硬作风,提高工作水平。关心爱护离退休干部工作者,为他们健康成长创造条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对长期从事离退休干部工作,任劳任怨、默默奉献、表现突出的,按上级和学校的有关规定予以表彰。

六、本意见由离退休工作部(处)负责解释,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SCAU Copyright ©  2017-2018华南农业大学离退休工作部(处).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

邮编:510642 电话:020-85280093 传真:020-85280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