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老来“软腿"缠寻因早设防

来源:离退休工作处  时间:2018-01-02   浏览:171

年过花甲的刘女士,一直喜欢健身锻炼,每天都要跳广场舞,最近几天她发现在做下蹲或跳跃动作时,总是有双膝发软“打软腿"的现象。开始她认为是缺钙所致,可吃过一段时间钙片后并没有缓解。后来到医院就诊检查,原来是膝关节退行性病变。

    生活中,有不少像刘女士这样的中老年患者。俗话说“人老腿先老”,说的是人一进入老年,腿脚的行动就会不利索,就会发软无力。究其原因不外乎膝关节运动损伤和膝关节退行性病变两大主因。

    其实,许多老年人虽然机体老化,但心却不老,难免在做一些跳跃和扭动的动作时出现膝关节损伤,其主要以半月板损伤为主。半月板是位于膝关节间隙的一层纤维软骨,它增加膝关节稳定性,缓冲、吸收、传布膝关节负荷力,促进关节内营养。其损伤多由扭转外力引起,当一腿承重,小腿固定在半屈曲、外展位时,身体及股骨强烈内旋,内侧半月板在股骨髁与胫骨之间,受到旋转压力,而致半月板撕裂;外侧半月板损伤的机制相同,但作用力的方向相反。损伤时患膝内有撕裂感,随即关节疼痛、肿胀,关节内积血,部分患者会出现关节伸屈障碍和“打软腿"现象。

    膝关节退行隘病变以髌骨软骨软化症为主。该症是髌骨软骨面因慢性损伤后,软骨肿胀、龟裂、破碎、侵蚀、脱落,最后与之相对的股骨髁软骨也发生相同病理改变,而形成髌骨关节的骨关节病。患者自觉膝痛或膝疲软无力,下蹲起立、上下楼梯症状明显,尤以上楼最困难,活动时在髌骨下可出现弹响声,还可合并出现关节积液。用手按压膝关节前方的髌骨,常有特殊的钝痛和摩擦感。因此,平时常参加较剧烈运动的人,进入中老年以后应逐渐减少运动量,不宜再参加速度快、强度大的锻炼项目。另外,老年人在锻炼前还需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应轻缓舒展膝关节1—2分钟,以使关节得到松弛,避免在活动中发生损伤。此外要做好膝关节的防寒保暖。如果长时间受寒冷的刺激,就可能因局部血管的痉挛收缩,使血液供应减少,从而削弱软骨的新陈代谢和防御功能,使关节软骨面发生缺血,加重关节的退行性病变。

   日常生活中,退行陛膝关节炎患者还应该注意健康合理的饮食:经常吃新鲜的菠萝,可减少患部的感染;保证每天都吃一些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如亚麻籽、稻米麸、燕麦麸等;多食含组氨酸的食物,如稻米、小麦和黑麦,组氨酸有利于清除机体过剩的金属;多食用富含胡萝卜素、黄酮类、维生素CE以及含硫化合物的食物;多食含硫的食物,如芦笋、鸡蛋、大蒜、洋葱,硫有助于钙的吸收;禁服铁或含铁的复合维生素。因为铁与疼痛、肿胀和关节损伤有关。而茄属蔬菜,如西红柿、土豆、茄子、辣椒等及烟草中的生物碱能使关节炎症状加重;关节炎患者不要经常使用铁锅烹饪。

 

 

SCAU Copyright ©  2017-2018华南农业大学离退休工作部(处).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

邮编:510642 电话:020-85280093 传真:020-85280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