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离退休工作处、离退休教职工协会组织老教授赴深圳进行荔枝产业调研活动

来源:离退休工作处  时间:2019-12-24   浏览:193

为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本校离退休工作处、离退休教职工协会于1218日至19日组织老教授到深圳市南荔王果业中心所属的荔枝基地开展科技调研活动。参加此次科技调研的老教授由果树、蔬菜、生态环境、植物保护、土壤肥料、林学与风景园林、食品加工等教授、专家组成。离退休教职工协会理事长、原校长、生态学家骆世明教授、副理事长王泽槐教授、副理事长李召洪副处长、学校离退休党委工作处刘峥嵘副处长带队,在大家共同努力和配合下调研活动开展顺利,达到预期效果。

  

18日上午实地考察了《南山区深圳湾月亮湾荔枝公园》,该公园属深圳西丽果场管理,据李柯场长介绍,月亮湾和沥林荔枝公园均属开放型公园,如何协调好市民游乐、健身与园内生态环境保护及荔枝病虫害绿色防控的三者关系,是荔枝公园管理的重点,其次是《荔枝公园残枝枯叶如何循环利用》等问题,老教授们与公园管理负责人及技术员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初步达到共识,荔枝公园的管理是荔枝栽培新模式,既要确保市民在公园游乐及健身的安全、园内的生态环境不受破坏、生产出的荔枝产品卫生、健康、营养,让消费者放心,就要制订出一套切实可行的综合性技术方案。关于“荔枝公园残枝枯叶循环利用的问题,廖宗文老教授与公园管理人员展开交流,就公园残枝枯叶的粉碎机械及粉碎后的木屑如何制作“有机微生物复合肥”及“蔬菜、花卉栽培基质”等技术性问题进行探讨,并提出富有建设性的建议。

  

19日上午前往深圳西丽果场第二分场考察荔枝、龙眼园,就当下“荔枝控梢促花关键技术”及“龙眼产期调节”等问题与分场張军飞场长及技术员进行交流探讨,王泽槐教授提出了“荔枝控梢促花关键技术”及“龙眼产期调节”的相对应技术措施及注意事项。在座谈会上李柯场长详细介绍了果场的基本情况,果场于1989年创建,以荔枝、龙眼为主业,休闲旅游、科普教育、采摘体验活动为辅,是集科研、生产、加工、营销、科普、休闲体验于一体的产业化的发展模式。果场自创建以来长期与华南农业大学合作,是果场发展的技术后盾,并对华南农业大学30多年来一直对西丽果场的技术支持表示感谢!座谈会上原校长、离退休教职工协会理事长、生态学家骆世明教授就深圳西丽果场未来的发展提出宝贵的建议,各位教授、学者为西丽果场的发展畅所欲言、出谋献策,老有所为,希望继续为大湾区热带亚热带特色果树产业可持续发展发挥余热。

 

SCAU Copyright ©  2017-2018华南农业大学离退休工作部(处).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

邮编:510642 电话:020-85280093 传真:020-85280094